当前位置: 青海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众志成城 全力保障震区通信畅通--青海省通信管理局“5·22”玛多抗震救灾保通信纪实

发布时间:2021-06-02 10:15 来源:

5月22日凌晨2时04分,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震中距离玛多县黄河乡政府驻地7公里,距离果洛州政府驻地175公里,距离省会西宁市385公里。强烈震感将人们从睡梦中惊醒,一时间,大街上迅速聚集着穿着单薄、裹着被子的避震群众,大家都慌乱地打听着亲友的安全情况。

立即行动保障通信有序有力

青海省通信管理局工作群里也闪出一条条信息:地震?震感强烈!哪里?果洛玛多!通信网络是否中断?灾区能否联系上?一连串的问号出现在群里每个人的脑海中。

2时07分,局长尼玛多吉在群里发出一条信息:马上到办公室,立刻核实灾情!几分钟内,5名局级领导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员齐聚会议室,紧急召开碰头会。局领导班子进行了明确分工,开展应急指挥。立即与省通信企业一把手电话沟通,同时通过应急指挥平台、视频连线和州县分公司建立联动,了解灾区通信网络情况,安排开展应急处置和救灾通信保障工作。快速摸清情况后,向省政府突发事件应急办公室报告通信网络运行情况,按照省要求落实有关工作。

经历过玉树强震考验的各企业迅速行动,省、市、县三级联动机制,一级支撑一级,应急保障人员和各类抢修保障车辆全速出动,抢通恢复了退服的172个中的165个,畅通迂回服务路由,紧急扩容,2小时内完成了应急保障和保通任务。尼玛多吉立即向工信部刘烈宏副部长和省政府王黎明副省长做了汇报,部省领导充分肯定了通信行业抢险救灾工作,并就做好地震灾害地区通信保障相继作出指示批示。此时,大街上的群众陆续回家,居民楼的灯也渐渐熄灭,然而通信管理局的201会议室灯火依旧,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常的夜晚。他们为切实落实部省领导的要求,确保“线路抢通”“保障通信”积极行动着。

凌晨4时接到省政府指令后,青海管局立即启动应急二级响应机制,下发《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地震应急通信保障指令》和传真电报,传达部省领导对通信应急保障指示批示精神,要求各单位全力以赴,克服余震带来的困难,加强网络管理,及时掌握通信网络情况。灾区一线工作人员一手抓通信抢修保障,一手抓灾区便民服务,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完成通信保障工作。

应急保障以及抢修期间,各基础电信企业集结应急通信保障队伍,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开展应急处置抢修工作。抢修过程中,青海移动抢修人员连夜赴果洛进行支援,翻越海拔4499米的鄂拉山,在平均海拔超过4200米、气温为-7℃并伴有降雪的现场施工,由于部分施工现场积雪湿滑严重,车辆无法直接到达,抢险人员背着沉重的熔接设备在雨雪中步行穿越沼泽湖区寻找断点,连续奋战18个小时完成光缆抢修任务。

局党组要求:灾难当前,我们全行业要全力以赴抗震救灾,震区就是战场,通信是指挥救灾的基础保障,是灾区人民的信息生命线,通信联络一刻也不能中断!从地震发生到下午6时,局党组和相关人员马不停蹄,各自坚守岗位,没有任何指令,大家都是自发积极到岗,“业务口的干业务,不是业务口的做服务”。熬了一天一夜,大家饿了就泡包方便面,电话一个接着一个,一包面断断续续吃了好几次,困了就喝咖啡提提神……

亲切关怀员工和群众倍感温暖

为更好地满足震区救灾和群众服务需求,在确保通信畅通的基础上,主动开展贴心服务。各运营企业积极与省内相关单位沟通联系,为青海省委开通了云视频会议系统,供灾区现场与指挥部视频连线;为青海省指挥部和救援人员手机号码开通了应急保障服务功能;将全省地震局监测专线紧急提速至500M;为武警青海省总队紧急调用卫星电话两部;组织保障人员携带救援物资赶赴震区,开通卫星基站1台。同时,青海电信在救灾现场设立“爱心翼站”,在寒冷的天气里为过往的牧民群众和救灾人员提供热水、免费充电、咨询服务。青海联通开通藏语服务专席,为灾区群众提供高效的服务。

尼玛多吉带领相关处室、企业负责人奔赴灾区现场,深入果洛州玛多县地震灾区一线指导应急通信保障和通信服务工作,慰问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的通信人。班子其他成员按照分工或坚守在办公室,审定简报、信息,争分夺秒汇总核定灾损情况,及时向省政府和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上报信息;或深入省电信、移动、联通及铁塔公司指导通信保障和通信服务工作;或参加部省相关会议,安排部署应急保障和通信服务工作。

情相通、心相连。组织的关怀、领导的牵挂、同事的问候,让玛多县通信行业员工倍感温暖。玛多县的通信行业员工说:“地震发生时,大家都住在办公楼里,办公楼摇晃得很厉害,噼里啪啦乱响,天花板吊顶摔在地上、暖气管的热水也喷了出来,房间里水蒸气和灰尘混在一起,当时感觉房子要塌了。”局领导亲切地安慰和鼓励他们:“生命是第一要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灾难来临了,我们会第一时间帮助大家,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党永远在你们身后,我们是一家人!”

当地应急通信管理办公室的同志表示:“这次地震让我看到了通信行业是一个强大的集体,全行业凝聚在一起,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渡难关!这次抗震救灾鼓舞了青海通信业员工的士气,更提高了行业员工队伍的凝聚力。”

通信应急,不辱使命,青海省通信行业在异常艰难的环境中攻坚克难,有力保障了抗震救灾的通信畅通。截至5月23日,全行业累计出动应急抢修保障人员258人次、应急车辆93台次、发电油机94台次,开通卫星电话16部,提供其他应急通信设备13套,有力保障了震区通信畅通。

本次受灾涉及果洛、玉树的6个县26个乡,无论在玛多还是在玛沁,青海信息通信业与时间赛跑,为救灾赢得宝贵时间,让群众踏实,让党旗始终在抗震一线高高飘扬。无论是抗震救灾现场还是地震后的通信服务保障,青海通信人不惧高寒、顶风冒雪践行“人民至上”的信念和初心。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