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海省通信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文件发布

青海省通信管理局关于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函

发布时间:2021-03-10 09:46 来源:

中共青海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持续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青海省通信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为法治政府建设,推动青海省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坚实有力地法治保障。现将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及2021年思路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

(一)强化责任,推动行业法治建设。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青海省通信管理局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压实依法治省、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各处室工作职责。二是制定工作制度。制定了《青海省通信管理局2020年度依法治省实施方案》《青海省通信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青海省通信管理局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普法任务分工》,明确责任清单及任务分工,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三是明确领导职责和部门责任分工。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的规定》,明确局党组及各处室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青海省通信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任务台账》,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处室,逐一对照督促完成各项任务,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和机制保障。

(二)从严从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一是健全完善我局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以全面落实《省委党内法规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2018-2022年)为抓手,牢牢把握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正确方向,引导党员干部把党内法规制度作为党性锤炼的“必修课”,牢固树立法纪意识、规矩意识,牢固树立严格执规理念。二是落实监督检查职责。按照依法治省计划及任务台账,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内法规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力度,形成有规必依、执规必严的工作局面。

(三)深入学习,着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局党组书记、局长尼玛多吉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党员干部讲党课,各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等学习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通信行业管理法律法规,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线上线下自学等方式持续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实施意见》,邀请省法治讲师团做专题普法讲座,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不断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不断增强全局党员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营造学法懂法用法尊法的良好氛围。

(四)问题导向,开展法治理论调查研究。根据《关于开展全面依法治省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调研方案,邀请法律顾问共同围绕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服务质量以及加强电信设施安全保护等主题,赴各基础电信企业省公司及市州分公司进行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查看书面材料、实地调研检查、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重点调研企业在《条例》出台后推进通信设施依法建设具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困难。撰写完成《青海省电信设施建设和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制定相应措施,并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五)多措并举,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一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二是完善征求意见制度。广泛听取事关行业发展和涉及电信用户切身权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意见,并充分进行沟通,同时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三是建立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平台。依托局门户网站建立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栏目,对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电信用户切实利益的决策事项,及时公开信息、做好解释说明,及时反馈采纳意见情况和理由;四是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做好重大决策的风险评估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不稳定因素。

(六)发挥优势,加强疫情防控的法治保障。一是落实防控要求。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和相关会议精神,印发《青海省通信管理局关于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制保障的通知》,积极发挥联防联动机制,开展大数据分析、高危人员追踪溯源,切实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二是提高防疫保障能力。疫情期间充分利用大数据模型等技术手段与公安机关信息共享和协调配合,加强对诈骗手法新套路的处置能力,有效实现电信网络诈骗快速联动处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为疫情防控指挥调度、远程办公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安全可靠的基础网络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动复工复产发挥积极作用。

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按照《关于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建立健全部系统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的通知》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和程序,聘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律师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规范性文件合法审核、行政处罚、行政决策、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行政复议处理、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重点作用,推进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等工作中的作用。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规范行政审批事项。从“优化营商环境年”活动入手,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等事项和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承接工作,印发《青海省通信管理局权力责任清单2020年版》,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并及时在局官网上向社会公示。二是严格执行行政事项办理流程。认真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深化信息通信领域“放管服”改革的通告》和《工业关于取消相关证明的通知》要求,及时在局网站公布《办事指南》,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电信网码号资源使用和审批、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核准等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三是严格规范涉企检查。制定印发《青海省通信管理局2020年度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通知》,确定18项抽查事项,并对我省7家增值电信企业,6家码号资源使用企业的重点事项进行了检查。四是加强社会信用建设。落实《社会信用统一归集和使用管理办法》,运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青海)平台、电信业务市场综合管理系统和局网站及时公开企业违法违规信息和执法结果,将信用信息归集报送至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电信业务综合管理系统。加强行业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统筹推进我局与全省社会信用体系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等数据的标准统一,确保信用信息报送完整。

(三)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制定印发《青海省通信管理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套文件的通知》,按规定进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定“三项制度”推进工作计划,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二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规定(试行)等三个规定(试行)的通知》,对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落实文明执法。在行政执法中推广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建立警示、约谈、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工作监督检查制度。四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执行《青海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青海省行政执法全过程纪录办法》《青海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实现“三项制度”在行政执法领域全面推行,实现执法信息准确公示、执法全过程留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五是规范案卷格式。在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的基础上对行政案件的案卷的封面格式、目录格式、音像记录、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法制审核清单及流程图、法制送审单、审核意见等填报方式、填报内容分别作出要求。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健全长效机制。落实《青海省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修订完善《青海省通信管理局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进一步严格执行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主要负责人签发、备案审查、异议审查、“三统一”、有效期等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二是落实清理任务。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根据立改废释情况,及时对2018-2020年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提高规范性文件的监管质量。三是开展培训。邀请省司法厅专家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对规范性文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五)支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配合部省相关单位开展网上“扫黄打非”及网络市场监管等互联网专项行动,重点开展依法打击和整顿网络淫秽色情有害信息专项治理、开展打击盗窃破坏通信设施违法犯罪专项治理、开展垃圾短信整治、网络信息诈骗等。督促省各互联网接入服务企业利用不良信息监测平台,及时监测发现违法违规内容信息,报告相关部门。配合相关部门及时处置违法违规网站。对我省ICP备案系统中备案内容进行全面扫描监测,有效净化了互联网生态环境。

三、大力推进全民守法普法

(一)深化普法责任落实。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内容纳入全省依法治省党政机关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把普法依法治理目标分解到各责任单位,建立任务台账,将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将年度法治宣传教育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专款专用。二是细化普法责任落实。制定印发《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台账》,督促各责任部门落实培训学习计划,组织向全行业各单位印发《青海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法律法规文件汇编》1200册,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三是专项普法工作全面落实。结合省普法办有关安排,组织全局人员参加各类专项网络学法、普法考试,完成我局干部职工参加年度考试工作,参加率和合格率均为100%,并按照要求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

(二)强化主题普法宣传教育。一是落实防控措施。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支持政府的各项防控措施,积极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做好预防、控制工作。二是开展普法教育。印发《青海省通信管理局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法治宣传教育的通知》,组织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卷和法律法规汇编。联合组织开展2020年警示教育活动,旁听公审,将违纪违法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有机融合,达到了“旁听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三是组织宣传活动。以“4.15”“5.17”“12.4”等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法律知识竞赛、答题等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四是加大学习力度。深化“法律八进”活动,认真执行《青海省通信管理局“法律进机关”活动实施方案》,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及局机关党建微信群、OA办公系统、局网站、普法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五是扎实做好法治扶贫工作。深入我局帮扶点开展法治宣传,前往玉树、果洛发放双语《青海省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并开展宣传贯彻工作,要求运营商及施工单位认真学习,充分运用法律法规开展通信设施建设与保护工作。

(三)深化依法治理工作。一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加强对行政执法卷宗的管理,采取学习借鉴和“回头看”的方法,查漏补缺,进一步优化我局行政处罚案卷质量。严格落实执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按要求组织完成我局执法证新申领工作。依法实施行政许可,严格执行许可审批流程和审批期限。2020年全省共收到增值电信业务许可审批26件,ICP备案审核共1907件,电信网码号资源审批共1619件。通信执法约谈1件,行政复议1件,全年无行政诉讼案件。二是社会矛盾依法有效化解。积极推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严格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行政应诉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出庭应诉规定。紧紧围绕行业矛盾多发的重点环节,主动与法律顾问对接,及时处理信访和行政复议用户敏感、复杂矛盾信息,加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警监测。三是认真做好各类提案议案答复工作。完成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和政协的各类建议和提案的答复,并将建议提案全部转为A类。

四、2021年工作思路

2020年,我局扎实推进法治建设,不断探索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工作目标仍存在一定的差距。2021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加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促进信息通信业管理综合执法各项工作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依法运行。一是把提高党内法规执行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尊规学规守规用规,推动党内法规有效落实。二是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坚持依宪执政,进一步强化宪法宣传教育,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三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落实“三项制度”,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四是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继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五是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做好社会信用建设,及时公示信用信息。六是继续做好普法各项工作任务,启动“八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培训。七是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巩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成效,努力建成法治政府,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